玻利维亚总统威胁关闭美国大使馆

2013年07月06日07:40  新华网

  莫拉莱斯怒气难消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拉巴斯大使馆,这是斯诺登事件引发的最新波澜。

  莫拉莱斯4日下午怒气冲冲地说:“我们将研究是否有必要关闭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

  我们不需要美国使馆……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我们的政治和民主会变得更好。”

  他是对包括一些拉美领导人在内的听众说这番话的。这些拉美领导人前往玻利维亚,是为了对莫拉莱斯专机因被怀疑捎带美国泄密者斯诺登而被迫绕行一事表达共同的愤慨。

  莫拉莱斯是美国外交政策的猛烈批评者,尤其是在拉美。这名前古柯种植者还是农会成员时,曾经与接受美国训练的缉毒官员发生过激烈的流血对抗。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4日报道】在周三的专机事件之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仍在向世界传达着愤怒的信息。在终于抵这首都拉巴斯之后,莫拉莱斯指出,引发了这场严重外交危机的国家“仅仅道歉是不够的”。

  莫拉莱斯说:“我们政府的坚定立场是,要到国际机构去争取国际法规和条约得到尊重。某个不允许我过境的国家仅仅道歉是不够的。”

  莫拉莱斯指出,所发生的事件“并不是偶然,也不是错误,而是继续恐吓玻利维亚和拉美人民的政策的—部分”。

  他说:“我们的罪过在于我们是土著和反帝国主义的,因此我们质疑所有只会导致贫困和苦难的经济政策。”

  莫拉莱斯对于欧洲仍有一些国家在美国的政策面前奴颜婢膝表示遗憾。

  南美国家酝酿反制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5日报道】在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莫拉莱斯同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国总统举行小型峰会,就座机事件发生后,南美国家应对美国和欧盟采取何种反制措施进行了磋商。玻利维亚政府认为,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一度禁止莫拉莱斯总统座机飞越其领空是美国政府授意的结果。

  【路透社玻利维亚科恰班巴7月4日电】南美左翼领导人周四举行峰会,支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欧洲违反了一切游戏规则。我们到这里的目的是告诉莫拉莱斯总统,他可以依靠我们。谁跟玻利维亚作对,就是和委内瑞拉作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抵达科恰班巴机场后说道。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早些时候表示,如果哪个国家拒绝美国或欧洲国家的总统进入其领空,或许会成为引发战争的理由。

  虽然发表了上述言论,却还没有哪个拉美国家向斯诺登提供庇护。尽管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莫拉莱斯的遭遇不满,只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乌拉圭和苏里南这些国家的总统同意参加周四晚间的会议,反映出南美内部的分歧。

  巴西总统罗塞夫的缺席比较显眼,她派出了其国际事务顾问和副外长参加会议。与美国有良好关系的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的总统和外长都未参加这次峰会。哥伦比亚外长在书面声明中呼吁玻利维亚和有关欧盟国家政府以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俄批欧洲敌对行为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今天通过其网站发表声明,对法西葡等国拒绝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过境表示不满。

  声明指出:“在莫拉莱斯总统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后,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当局的行为恐怕不能视作对玻利维亚和俄罗斯的友好行为。此外,拒绝提供飞机过境权可能威胁到机上包括一个主权国家元首在内的乘客的安全。”

  外交部强调,莫斯科在本国外交政策中一贯捍卫国际法准则的至上地位,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毫不动摇地遵循国际法所规定的国家间相互关系原则,严格恪守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国家元首是国家主权的最高代表。

  声明还表示,俄将在联合国通过实际行功,力促保障总统不受侵犯的国际法准则得到无条件的遵守。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玻利维亚总统威胁关闭美使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NBA-霍华德被曝即将签约火箭 视频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